close

如題!!  我想不管是做什麼, 這兩種情緒就像一體兩面, 總是相伴相隨的!!

enthusiasm是驅動持續進行跟不放棄最重要的動力, 然而depression雖是與enthusiam完全的背道而馳的負面情緒, 卻不可能不存在!!

已經脫離學生很久嘞.......我果然還是不適合寫論說文, 想想如果再順勢的寫下去, 這應該可以變成一篇演講文, 題目是"戰勝自己,邁向成功!!!"

我想, 這麼八股的文章大概連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吧~~~

話說, 這樣的文題, 雖然很嚴肅, 但卻是我今晚最真實的感受................

案例二:

Dibbie跟Vicky是兩個跟我學琴兩三年的國小姐妹, 她們一直以來上課都很乖巧, 很認真, 也算很努力, 她們上我的課久了, 自然也很能適應我的上課方式, Dibbie跟我同一天生日, 是個少根筋的可愛妹妹, Vicky雖然比姐姐晚一年學琴, 但好勝的她一直努力不懈的想超過姐姐, 而她真的也快做到了, 這個Vicky是個少見的適合彈琴的小孩, 除了自我要求外, 彈琴也算細膩, 重要的是, 她雖然只是個小二的瘦小妹妹, 但是她的手指卻比很多年齡大的小孩還要來得獨立且有力量, 真的是難得少見的"好手"!'

如果這兩個小孩都如此乖巧我還在這裡抱怨的話, 那我就是那種黑心牌的沒品鋼琴老師了................

的確! 小孩們一點問題也沒有, 但為什麼我還是覺得depressed? 因為她們的父母對於小孩學琴的觀念卻很常讓我感到傷腦筋..........

因為鋼琴課只是一種才藝課程, 除了專門培養要走音樂這條路的學生外, 其他一般學生在與重要的學科相牴觸時, 往往都會被優先選為放棄, 這個常理我教琴教了那麼久很是清楚, 所以我盡量都跟家長們溝通, 趁小學還能學時, 就盡量把基礎打好, 孩子們上了國高中後, 她們要是真的感興趣, 會主動的想繼續學下去~~~

話說回來, 很多的家長因為心疼孩子們上了太多的補習, 往往強調"學鋼琴只是學興趣的" 其實這樣的論調我並不會不認同, 只是過程與出發點家長們都忽略了, 其實任何人要主動的對一件事情感興趣, 是不可能在沒有付出及努力之下就會得到興趣的, 正因為沒有付出自然就沒有獲得, 缺少了獨立完成所帶來的成就感, 時間久了, 熱情自然就會消退, 這樣下去, 哪個小孩會對"得自己孤單的練習單調的鋼琴曲"有興趣呢?

但我畢竟不是每個孩子的父母, 我相信每個孩子的父母都會為了自己最愛的小孩而替她們做了"適合"她們的決定!!我只是個鋼琴老師, 長久以來覺得, 自己的本分就是教好鋼琴跟音樂這塊, 其他的並不干涉, 家長的要求, 我也盡量配合.........

是的!! 盡量配合!!!  由於這兩姐妹的媽媽是弱視, 所以不方便帶她們到教室上課, 只要爸爸沒空接送時,一開始是請我"順便"去接, 接久了, 有次我覺得怪, 想說不去接看看好了, 沒想到, 她們真的就在家裡等我, 於是, 我的"盡量配合"就成了"應該配合".......這並不算什麼, 但有次因為在她們後面接著有新的學生要我上課, 我沒辦法載她們回家, 於是, 這兩姐妹的爸爸就說"那........我們不要學了!!!"

再來, 她們因為兩家族的活動很多, 所以星期六下午上課的她們常常因為誰誰誰的生日又或是社區有辦活動, 幾乎每個月都會請假, 這一年很少一個月上滿四堂的, 最常請假一周, 最長也有一整個月都請假的........她們有活動我之前也常常配合調課, 這些也不打緊, 不過久了, 兩個小孩因為上課時間不固定, 所以程度都比別人慢,慢慢的也開始退步.........去年我安排我一些學生去參加鋼琴比賽, 她們姐妹知道了回家說, 爸爸生氣的說"為什麼巫老師的其他學生都有去比賽, 我家的就沒有, 那這樣我們不要學了!!"  於是, 今年我不敢掉以輕心, 提早給她們曲子, 安排她們去比賽...........沒想到比賽前接到媽媽的電話來問說, 為什麼她們需要繳報名費? 這不是教室該出的嗎?  報名費怎麼會那麼貴啊?

是的..........這麼神奇的問題, 我也很想知道這兩姐妹的父母怎麼會拿來問? 更厲害的是, 剛給曲子, 她們就因為寒假回奶奶家, 一請就一個月了..........然後到了比賽結束後, 我又接到媽媽的電話, "阿~~巫老師阿~~~我家小孩彈的曲子怎麼跟別人比起來那麼短, 聽起來那麼簡單啊?" .................................

我真的一整個很無言, 不是不想給難一點的曲子, 是她們彈的比賽曲對她們而言就已經很吃力了, 不斷的請假造成的進度落後, 程度退步, 我也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回答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彈比她們困難的曲子???  這陣子暑假, 她們又不停的因為家族活動請假, 今天針對妹妹的退步問題打電話給媽媽, 媽媽回答因為有英文課要上, 在加上她自己有在幫別人帶小孩, 會影響到姐妹練琴的時間, 她們練琴的時間越來越少, 家族活動又不能避免, 問了我怎麼辦?  我只能回答妳們做的任何決定我都尊重!!

其實這麼長時間來從"盡力配合"變成"應該配合" 我都不知道還能再做什麼了, 今天真正depressed的點是, 這位媽媽跟我說, 她問了很多人, 幾乎都是上了國中就停止學琴了, 那她的小孩現在學琴還有必要嗎? 反正以後沒學就會忘光了, 那現在幹嘛要學?

"depression"~~~她媽媽的這句話才是真正的令我感到沮喪的! 彷彿再怎麼努力的想把她們的小孩教好也是沒有意義的事情, 反正終將不學, 現在學了也只是浪費錢浪費時間罷了~~~~

孩子們的興趣真的是這樣沒有意義嗎?  對父母而言, 將來用不到的才藝對於孩子的成長就是無意義的嗎? 說真的, 我還不是父母, 我不能夠了解,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鋼琴老師, 我會做的, 也只是盡力的把鋼琴教好, 我有的, 也只是想讓孩子們對鋼琴, 對音樂感到興趣的熱情而已.............

我的爸爸在當初讓我學琴時只覺得我是個三分鐘熱度的小孩, 但他沒想過, 我會就這樣一路堅持著, 從小學到大, 唸完音樂系再當鋼琴老師, 到現在竟然教了14年..........要是沒有這份熱情enthusiasm, 我想我會被學琴教琴這一路走來的瓶頸及沮喪depression給打敗放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wu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